首页 > 培训项目 >  面授项目

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要求中国金融培训

中国金融培训中心圆满完成人民银行系统轮训任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人民银行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2021年1月至6月,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下称“培训中心”)面向总行机关、分支机构、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通过面授+直播+远程方式,举办了17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来自人民银行系统100多名厅局级“一把手”、400多名厅局级副职、1400多名处级干部及9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轮训。

坚持政治引领,在课程设计上聚焦学用结合,推动学习效果往深里走往心里去

轮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辅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人民银行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研讨。通过轮训,切实助力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坚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参训学员高度评价轮训工作,认为政治站位高、师资层次好、精神把握准、政策引领强、讲解深刻精彩,对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精髓实质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从培训评估结果来看,培训效果得到学员们的高度认可。

坚持创新引领,在培训方式上采用数字化深度融合方式,实现多层次全覆盖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轮训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培训中心深耕数字化融合培训理念,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利用业务网+互联网+移动端资源,采用“面授+直播”、“业务网+互联网”、“直播+录播”等多种培训方式,积极扩大培训覆盖面,面向人民银行全系统开展大规模轮训。

为适应不同培训方式的特点,各轮训班分别设置了特色课程。对于采用面授方式开展的培训,专门开设了结构化研讨等互动课程;对于直播方式开展的培训,专门开设了专题片观摩等课程;对于远程方式开展的培训,则增加了在线测试环节,从而充分调动参训学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从实施效果来看,数字化融合运行平稳,满足了不同区域、不同参训单位、不同层级、不同学员的培训需求。

三、抓好疫情防控,在培训组织管理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培训安全有序

从前期筹备、培训场地选择、到培训期间的组织保障,培训中心始终坚持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贯穿全过程,及时与各方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学员报到时必须出示2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登记表、健康承诺书和健康码。特别是在1月份和5月下旬,国内突然出现疫情反复,培训中心迅速与各参训单位联系,对参训学员开展疫情风险排查,要求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接触过回国人员的学员不得参加面授培训。通过把轮训班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全部面授培训班的安全圆满完成,真正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自觉行动中,得到参训单位及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